• 早日康復補給站簡介

 

 

 

壹、起源

癌症患者的營養攝取不足,對於癌症治療過程有很大的影響,營養不良與體重減輕是腫瘤病患常見的營養問題,因為營養不良的癌症患者,常常無法接受積極的治療,也很容易會增加治療的合併症及感染率,減低放療或化療的治療效果,甚至會降低癌症病患的存活率。所以,經濟上有困境的族群一旦家中有癌症患者,除了經濟上的負擔加重外,患者往往因為營養不良而降低治癒率,在臨床上的案例不在少數。完整的營養照顧,是癌症患者在治療中及恢復期最重要的支持,不單是熱量必須足夠,在營養素上都必須達到建議量,對於經濟困難的患者,若無法補充到足夠的營養需求,則會導致因營養不良而中斷治療,或是治療效果差甚至治療完成而復原期延長,因此,營養品的介入,對患者來說就是最好的補充品,目前市售的營養品能根據病患的營養需求,提供不同種類的營養配方,在國內外許多臨床研究指出,癌症患者若能提早做營養品的介入,能完成療程的機率高、治癒率高,復原的狀況也較快。

 

貳、資源平台內容

1.建置網路申請平台,快速完成申請程序
103年度開始,康善基金會在中部地區成立『早日康復補給站』資源平台,增強病友的支持系統,在治療中及恢復期,配合營養師的建議,並提供適量的營養品補充,以縮短復原時間提早恢復正常生活。目前,已和中彰投雲嘉地區14所醫療院所(授證機構)合作進行病友轉介,本會每年補助100位名額,經過長達五年的時間,也經過不斷的檢討與修正,但卻在申請的流程依然無法突破,以至於當完成申請後,營養品到達病人手上,可能已經是三個星期後,對於正在進行治療的病友來說,營養分分秒秒在流失,若無法及時補充,將會錯失最好的治療黃金期,因此,本會為了爭取病友獲得營養品的時間,改進以往的轉介方式(填寫申請表單→掃描→e-mail至本會),建置網路申請平台,直接讓合作的醫療院所上網申請。

2.成立資源共享平台,提供信賴完整的服務
網路訊息隨手可得,但是並非一般民眾即可辨別真偽,因此,建置「早日康復補給站」網路平台,與15家醫療院所合作,可以去除民眾及病友的疑慮,除了最新的醫療訊息、活動及衛教以外,也提供線上諮詢,民眾不需要去每一家醫院的網站搜尋,即可在「早日康復補給站」網站連結需要的資料,或是輸入需求項目,即可提供有服務的機構及聯絡方式,因為每一家機構的癌資中心所提供的服務會有差異性,除了避免浪費尋找的時間外,也建立醫病之間的信賴關係。

 

3.物資募集,責信大眾
合作的醫療機構可依病友的經濟需求,提出物資申請,平台將結合網絡,募集物資,給予最即時的協助,也讓捐贈者依據病患的需求給予物資上的捐助,讓受助者與捐助者均可獲得最信賴的保障。

 

參、成立資源平台目的

1.爭取治療的黃金期,提高工作效率,達到有效管理
簡化申請流程,最主要的目的,可以縮減申請的時間及提高工作效率,以往授證單位窗口變動時,負責人員無法立即進入狀況,表單使用及申請資格,都需要透過電話或在現場重新解釋,耽誤許多申請往返的時間,另外,表單內容修改,透過e-mail通知,但是往往未能及時做更新,因為,每一位醫療人員需要負責多項任務,無法及時更上進度,因此,網路填寫申請表單,可以即時了解申請進度,提高申請單位的工作效率。對於本會在管理上,能夠經由申請資料統計各單位申請的狀況及營養品的庫存量,可以避免營養品不足而造成延後出貨的問題。

2.創造資源永續的平台,大家都可參與的社會公益
此平台除了一般民眾可以捐助物資外,本會亦將會尋求社會企業異業結盟,讓資源永續,資源取之於民眾用之於民眾,落實社會公益。

 

肆、資源平台的可執行性

癌「早日康復補給站」雖然已成立五年,但只有臉書,今年底已和各家合作機構簽下備忘錄,未來將提供資源及合作,共同為病友服務,另外,今年已和全家合作,經由捐贈點數換取物資並贈予病友,今年已送出白米/麵條/毛毯/果汁機/電風扇及生活用品,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團隊加入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