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辦人的話

創辦人劉金標先生

 

 

劉董的話

 
早期發現,積極治療,癌症並不可怕


現今醫學對於致癌原因並不很明確,但人們發現罹患癌症的機會比過去大幅增多,根據衛生單位的研究報告,每四位國人就會有一位罹患癌症,癌症早已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在過去健康檢查並不普及、健檢和醫學技術相對不足之際,一旦檢查出罹患癌症時,往往已經進入末期,到那時幾乎已是藥石網效,沒有存活的機會,也因此癌症被視為「絕症」,許多人總是談癌色變。

然而,隨著醫學的不斷進步,健檢及醫療技術的持續精進,只要能早期發現,並且積極治療,癌症是可以治癒的,癌症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我的罹癌經驗


作為一個企業主,肩負著企業的發展和企業的社會責任,我必須更加重視個人的健康。因此,我每年都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九年前,在一次於台中榮民總醫院進行的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了我的胃部有一小塊疑似腫瘤,由於我家族中有幾位因胃癌逝世的病史,更引起我的警覺和重視。於是,經過進一步的檢查和化驗,證實是胃癌零期。

當時,我也面臨是否要進行切除手術的抉擇,在親友的勸說和安排下,就當機立斷決定進行手術切除,並且儘快採取治療行動。在台中榮總外科主任吳誠中醫師的動刀、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儉鏗醫師的悉心照料下,切除胃部的腫瘤。經過數個月的療養,就已經完全康復了。自此我更加重視身體的健康,注重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每天都要使用跑步機或騎自行車做一定的運動量。現在的我,身體比九年前更健康、更有活力。

 

 

定期健檢,及早發現

許多疾病只要及早發現,都可以在其尚未惡化或引發其他併發症之前,有較大的機會來治癒。癌症的發現和治療也一樣,早期發現和積極治療是能否治癒存活的關鍵所在。

許多人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或者諱疾忌醫,總是認為不會那麼倒楣罹患癌症,然而,如果平時不做定期健康檢查,就很難在癌症形成的初期發現,就會喪失最佳的治療黃金時機,等到身體感覺不適,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罹癌時,往往都是已經進入癌症末期,即使想要治療也為時已晚,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病情快速惡化,很不甘心地走完僅剩最後幾個月的生命。這種原本有機會治好的病症,卻因為疏於做定期健檢、沒有及早發現而喪失生命,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事。

既然早期發現是癌症能否治癒的關鍵,而定期健康檢查又是能否早期發現的重要方法,平時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如果因為忙碌或心存僥倖而不願意做定期健康查,一旦失去早期發現的機會,喪失寶貴的生命,就會造成後悔莫及的憾事。

 


及早發現,積極治療

許多人在發現癌症之後,心中難免會徬徨恐懼,在慌亂中總是舉措失據。有人天真地以為會自然復原;有些人諱疾忌醫,不願面對罹癌的事實;有些人怨嘆命運多舛,日漸消沉喪志;這些都不是面對癌症病魔的正確之道;其實,唯有勇敢地面對,積極地接受治療,快速行動,才是戰勝癌症病魔的不二法門。如果不能勇敢面對、積極接受治療,稍有遲疑就會喪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徒留難以挽回的憾事。
 

 


相信醫學,不迷信偏方

有些癌症病患雖然決定要積極面對、接受治療,但是可能因為採取不正確的治療方式,而無法達到治癒的目的。有些人相信江湖術士,迷信偏方可以藥到病除;有些人顧忌手術後的痛楚或後遺症,只願接受藥物治療;凡此錯誤的醫療處置,不僅無法使癌症痊癒,甚至還會加速病情的惡化。

癌症從被發現至今已歷經數十年,相關的病理研究和治療方法,都已經累積相當程度的學理和臨床經驗。我認為,寧可相信有科學根據的醫術,勇敢的採取有科學依據的醫療行為,才是保命求生的正確態度和方法。
最後,我再強調,癌症並不可怕,早期發現,積極治療,一定能獲得比預期好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