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巡迴簡介

宣導內容:

1主題:天天5蔬果。內容:宣導多吃蔬果的好處、認識食物的份量

2主題:均衡飲食。內容:認識食物六大類、改善偏食的習慣

3主題:病從口入。內容:介紹疾病與營養的關係、預防疾病的方法

 

宣導方式:

主題 方式 代言人物 演出單位
第一階段天天5蔬果 (1). 聘請專業劇場演員,將〝營養教育〞、〝健康知識〞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融入戲劇。

(2). 協助營養諮詢、活動設計。
便當超人 哇歐表演工作室
第二階段 均衡飲食
第三階段 病從口入

 

 

校園巡迴簡介

康善基金會自民國97年度開始,以宣導防癌從小做起;健康從校園開始為主要工作項目,第一階段自97年6月至97年11月共舉辦『天天5蔬果』25場校園巡迴,以兒童劇的方式進行宣導,在學生的前測問卷中發現只有一半的的學生會將營養午餐的蔬菜吃完,在看完兒童劇之後,對於〝一份蔬菜〞和〝一份水果〞的認識、學校午餐中〝蔬菜吃完〞的天數、〝主動嘗試〞以前沒吃過的蔬菜和水果,都在後測問卷回答中呈現明顯的進步。
繼第一階段的校園宣導後,第二階段『均衡飲食』宣導於98年9月至98年12月,共計有18所校園,針對『均衡飲食』問卷調查的結果,有六成的孩子一星期至少有4天會吃到2份蔬菜、五成的孩子一星期至少有4天會吃到2份水果和1杯牛奶,有近七成的學生會將營養午餐的青菜吃完,相較97年度的調查,已經進步兩成,另外,對於食物六大類的認識,學童可能在媒體及父母的教育下,認為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因此,選擇蔬菜是六大類食物中,需要吃最多量的食物,但看完兒童劇之後,至少有增加一成的人知道五穀根莖類才是主要的熱量來源。此外,在豆魚肉蛋類的攝取,針對其中黃豆及黃豆製品的攝取天數,學童也有顯著增加,表示學童開始知道黃豆製品不但可以降低膽固醇的攝取也可以代替肉類,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根據康善基金會四年來的宣導,藉由戲劇來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確實是最有效果的方法,目前礙於花費經費龐大,需藉由外界的支援才能將營養教育持續進行,未來期盼政府單位編列預算提供校園補助費用,不要讓『天天5蔬果』只是淪為耳熟能詳的口號,『均衡飲食』只是貼在牆上的標與,落實健康從小做起,才是根本之道。